SA還是SBNA


對於戀愛,我的立場就像我的筆名,飄來飄去。雖然自數年前開始,我便認爲單身比較適合我。可是這堅持卻屢遭動搖,尤其是最近這一年,它仿佛成了一座危樓,隨時坍塌。

 

莫非是因爲年歲增長的緣故?噢,不!我是永遠18嵗的不老幽靈。

 

            不過,當某一個決定是孤獨的,是屬於自己生活圈子中的非主流時,堅持自己的立場需要很大的毅力。在不斷被親朋好友以粉紅色泡沫夢和與其相對的白色恐怖同時圍攻之下,個性軟弱的我偶爾會有竪起白旗的念頭。

 

            SBNA,是一條不容易走的路。尤其我們華人的傳統觀念,只有談不成戀愛、結不成婚,而沒有不想談戀愛、不想結婚的。無後為大的封建遺毒呵!即使是現在看似思想開明的年輕一代,仍然覺得人走到某一階段就該談戀愛、結婚。否則,怎麽會有剩女、敗犬等諸如此類的流行詞彙出現?


            剩女、敗犬,乍看之下比老姑婆好聽得多,但換湯不換藥,其所反映的思想仍是把女性的價值建立在男性上。這種思想否定女性作爲一個個体的價值,而將我們的成敗鉗制在是否擁有另一半(或被人所擁有?)。


一個事業成功的中年單身漢仍然是成功的,身邊的人最多會為他的單身感到可惜,甚至還會有異性把他當成優質股。可是,一個事業成功的單身中年女性,其成功是不完滿的。仔細想想,你或身邊的人是否曾經在談論某個成功女性的時候有這樣的感嘆:“某某事業很強。唉!可惜現在還沒嫁人。”或“怎麽某某還沒男朋友?”


爲什麽會認爲可惜呢?專注于事業、全職媽媽,或事業家庭兩兼顧也好,都是我們對自己人生的選擇。如果我們某位親戚朋友是個擁有美滿婚姻的家庭主婦或少奶奶,我們不會為她沒有自己的事業感到可惜,卻會為某位事業有成或很有才華的單身親朋慼友感到可惜?

 

更嚴重的,很多人總會習慣說某某是老處女,所以脾氣古怪,甚至說她因此而個性有些變態。這樣的説法有時是取笑,有時卻像是一種習慣,一種不經意脫口而出的話語。但後者不是更顯示出未婚女性=老處女=怪女人的思想已深植在潛意識中嗎?


從另一方面來看,至今仍普遍被世人認爲幸福的女人,必定是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女人,最常被歌頌的,是母愛,是身為母親的女人,更正確的説法是,為家庭無私奉獻的母親。當一個母親,被界定是女人的天職,而不是選擇。對孩子“無限”奉獻的母愛,被宣稱是女人天生擁有的特性,而不是個人的品性特質。看似美麗的讚美,其實是一副超好用的枷鎖,囚住女人,剝奪女人的身體自主權,並妨礙女人的自我認同及們對生涯規劃的自由。


非主流藝術,大體上被認爲是好的,甚至被盲目地崇拜。但爲何在戀愛、婚姻的課題上,非主流卻遭受歧視和打壓?


嘿!姨媽姑姐、叔伯兄弟、阿炳阿蓮、阿豬阿狗(歡迎對號入座),我沒有一直質問你們“爲什麽你要談戀愛/結婚?”,所以也停止問我“爲什麽不交男朋友?”。讓我們彼此尊重大家的選擇,好嗎?


 

PS:剩女、敗犬等詞語的詮釋指定了沒有男朋友的女性。這不也反映了異性戀霸權嗎?完全就忽視了擁有女朋友的女同性戀了嘛!

關於SA和SBNA的含義,請點文章開頭的相關字眼或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灰色幽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