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好像是首次我獨自一人去看電影。

      星期六休假,適逢前一天朋友給了我電影《劍雨》的優惠卷,我便決定去Pavilion觀賞晚上945分的場次。傍晚時分,我提前去換票,並順道在那裏用餐。

自我從停車場出來,完成換票、用餐,再回到戲院的這2個小時期間,我發現每個女子身邊都有伴。像我這樣獨自閑晃的,似乎只有男士。女生單獨一人的時候都不愛逛街嗎?是不喜歡一個人逛街,還是喜愛獨處的不喜歡逛街?

但我覺得一個人,甚至是孤獨,也挺不錯的。我蠻享受像縷幽魂般飄蕩在人群裏,誰也沒看見我,不在乎也不會打擾我。衆人來來去去的熱鬧,很靠近我,卻又與我無關。我身處人群中,看著繁囂塵世的演出。

孤獨,也可以是一種享受。

我獨坐在漆黑的影院中觀賞江湖的孤獨,吸收每一句漂亮的對白。戯末,我忽然發現《劍雨》真的適合一個人來看。只有一個人,才能深切體會到女主角曾靜在丈夫阿生,或説是張人鳳告知自己是爲了報仇才特意接近她時,那種世上無人爲伴的寂寞。以爲找到了交心的伴侶,卻原來還是自己一人的那種孤獨與寂寞。如果不是獨自觀賞,我想當場的感受不會如此深刻。

即便如此,我仍然擁抱孤獨。想找朋友的時候就找,要一個人的時候就一個人,自由地選擇享受孤獨。孤獨,讓我的心鏡更澄清,感受更敏銳,也更能細細思考。

忽而想起一位友人說起她的隱士牌,“一個人又有什麽不好呢?”

是啊!孤獨也是可以很好的,這只是個人的選擇。爲何每個人都要遵從主流,找個伴呢?我但願化作一縷幽魂,與人互不相犯。

 

寫於2010年11月7日淩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灰色幽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