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書.jpg  

      我喜歡閲讀。

      閲讀對我而言,不只是消遣而已,它是我在“生活”這座圍牆中一道重要的窗。我曾在Clamp的某部作品中看到一句令我非常讚賞的話,其大意如斯:世界雖然是無限寬廣,其實卻很小!只限于自己的感官所感知的。

這句話真是觸動了我的心。我的世界啊,真的很小。就空間而言,不外是在家與工作地點來回,偶爾來趟旅行,也只是暫時去了比較遠的地方轉一轉;就活動而言,所接觸的也不外是家庭、朋友、工作、上網,每一種關係或活動都有一定的模式與範圍。我覺得生活中的環境與習慣等已砌起了一座堅固的圍墻,我小小的世界便在其中形成。要打破這座圍牆,在有生之年對每樣事情都親身經歷,那幾乎不可能。

但是,閲讀為我在這圍牆上開了一扇窗,讓我得以窺探自己世界外的點點滴滴。因爲這扇窗,讓我知道了在自己的生活外,原來還發生了某些事情,原來有些關係可以能如此美好或如此惡劣,原來塵世間還存有某種道理……

所有文體中,我最喜歡小説。除了以消遣爲主要目的的輕小説外,我喜歡讀以現實為題材或是能引人深思,具哲理性的小説。前者讓我得以看到不一樣的人生,後者則讓我知道對人生或人性還可以有其它的思考角度。

我認爲,人生在世,總得看一些能啓發我們思考人生的書籍。因爲我們是人,不是機器或畜牲,應該好好思考自己的生命。而困在自己小小的世界裏,很難得到什麽結果。孔子不是說過嗎?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參考前人的哲學思想,對於我們的人生思考絕對是有益的。

閲讀,不只為我打開了對外的窗子,也打開了探索我自身心靈的窗。故我一生最不能放棄的便是閲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灰色幽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