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Q.jpg

書名:《HQ事件的真相》

作者: 喬艾爾狄克

譯者:尉遲秀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年份:2014

 

三十三年前少女諾拉被人目睹遭壯漢追趕,之後諾拉失踪,目睹者被槍殺。警方調查了許久,除了一輛跟丟的可疑黑色蒙地卡羅之外再無線索,最後只能淪為懸案。三十三年後,諾拉的骨骸被發現埋在當地一位美國文學大師哈利的花園中,隨葬的還有大師的成名代表作《惡之起源》打字稿。哈利頓時被當成嫌疑犯遭扣留。新銳作家馬庫斯原苦於白紙症候群,但他堅信恩師兼好友哈利無罪,決心找出真相,並出書洗清哈利的污名。

 

          以上大致點出《HQ事件的真相》的故事大綱。看起來並不複雜,但該書厚逾700頁,厚實得很!作者佈局很大,草蛇灰線,伏脈千里。需要一提的是,該書和千禧年三部曲不一樣,真相跟政治無關。我在網上看到某些人因宣傳文案將這兩部小說類比而產生錯誤的預期,從而影響了對這部優秀小說的評價,著實可惜。

 

HQ事件的真相》之所以會引起我的興趣,主要是命案和調查時間相隔甚久。三十三年過去了,物理證據有些或許已湮滅,人的記憶也可能已經模糊了。馬庫斯要怎麼在僅有的證據皆不利於哈利的情形下翻案?不過書中被訪問或被審問的人物都沒有記憶模糊的問題,可能當年諾拉失踪事件對小鎮居民而言太駭人聽聞了。記憶也許沒問題,只是說出回憶的人不一定說真話,或誠實敘述過往的人和聽者因主觀認知上的誤差,致使真相嚴重偏離。

 

我覺得這部小說最精彩的就在於所謂的“真相”一直被推翻。就如書中的葛哈洛伍德警官被上司責罵,“換嫌犯跟換襯衫一樣”,原以為足夠證據重構兇嫌身份及其動機了,但忽然出現一個新線索時,局面又不一樣了。調查過程中,馬庫斯對一些細枝末節存有疑惑(相信也會在讀者心中留下問號),卻常被其它事干擾而忽略了。結果,事實證明了魔鬼藏在小細節中!

 

相隔三十三年的命案,能依靠的主要是眾人的證供。有些人為了掩蓋以前犯下的錯,刻意隱瞞一些事,導致調查者以錯誤的方式連接線索,拼出和真相無關的圖。馬庫斯,或者邊讀邊推理的讀者(好啦,其實是我自己),因對某些人的絕對信任而被蒙蔽了雙眼,沒能分辨話語中的真假。只有當得到的線索越來越多時,才得以知道誰說了謊,實情(不一定直指諾拉命案)究竟如何。

 

在這個過程中,諾拉這個中心人物的形象也產生了數次轉折。具體如何,為了避免劇透,就此略過。不只如此,作者透過這種方式也豐富了數位主要配角的形象,使之顯得立體,而不僅僅是片面的回憶複述機。

 

雖然《HQ事件的真相》的頁數看起來有點嚇人,但其故事結構和敘述口吻鬆緊得宜,行文自然不拗口,很容易就讓人埋首書中,恨不得一口氣追完整部小說。雖然該書的推理部分是一大賣點,可是我覺得書裡的種種情感更打動人心。無論是諾拉和哈利的愛情、哈利和馬庫斯亦師亦友的友誼、配角之間的親情與友情,還是某人對諾拉的傾慕痴戀,都會在讀者的心刻下深刻的印記。那是感動和其它眾多情緒交揉的複雜情感。

 

這本書另一個吸引到我的因素是敘述者馬庫斯和哈利都是作家。忘了是哪部分的宣傳文案,讓我覺得小說中應該會提到不少關於寫作的事(書、寫作、作家、出版,這些都會觸動我心中某些情意結),而我這個預感果然沒錯,馬庫斯和哈利的對話中有不少提及創作的。當中標示著第一部到標示著第三部的31個章節,其開頭都是馬庫斯求學時期,哈利教導他的31個建議,有關於創作的,也有關於人生的。每每看到哈利給馬庫斯的寫作建議和指導,都讓我覺得有所獲益。這些文字也塑造出哈利鮮明的文學大師形象!(關於這點會在另一篇文章繼續述說)

 

書中除了有關於創作方法的文字,還透過馬庫斯跟他的經紀人和出版商交涉、攻防、妥協的過程中,反映出版界黑暗的一面。即使有些事並非不曾耳聞,可是出版商巴奈斯基的嘴臉和行為讓人看了很想賞他巴掌——硬要塞幽靈寫手給作家;不理事實只想以羶腥、煽情吸睛;甚至自導自演偷竊事件,把作者不想曝光的寫作筆記發給媒體,好為將出版的新書製造話題!出版也是一門生意,但使出這樣的手段真是讓人不齒。

 

最後,我想分享一個有趣的小細節。《HQ事件的真相》在目錄和版權頁之間的文字都屬於虛構小說部分,卻有標上前言、後記這種應屬現實中作者話語的部分,實則仍舊是以馬庫斯為敘述角度的開頭結尾。結尾處,馬庫斯還說要寫一本叫《HQ事件的真相》的書。這就有些許後設小說的味道了。

 

本文已發表在“愛自遊 FU free”網站:http://www.fufree.com.tw/articles/1795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前去打賞,謝謝。

arrow
arrow

    灰色幽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