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妖琦庵夜話:非人偵探》、《妖琦庵夜話:啃噬人魚之人》

作者: 榎田ユウリ

出版社:四季

譯者:楊詠晴、唯川聿

 

      一看到文宣上有妖怪推理此二因素,我就條件反射想到京極夏彥的百鬼夜行系列。“妖怪推理”幾乎與京極大神畫上等號了。後浪得加油了!

 

不過除去此二因素,兩者之間其實並未有很多相似之處。首先,文風就大相徑庭——僅與百鬼夜行系列長篇相比。百鬼夜行長篇小說給我的印象是行文偏嚴肅,愛掉書袋;雖然整體很好看,但小說知識量高的部分有點難啃。妖琦庵夜話系列則文風輕快逗趣,尤其是有中二菜鳥刑警脇坂出場的情節。妖琦庵夜話系列在推理部分沒百鬼夜行那麼刁鑽、燒腦,讀起來比較輕鬆;主要男性角色之間飄散著若有似無的“腐”味,感覺可以湊成幾組CP啊——這些都讓它看起來偏向輕小說。

 

除了文風,兩個系列之間最大的差別是“妖”的存在及其在作品中的意義。京極夏彥的百鬼夜行系列雖以妖怪作賣點,但書中實際上沒有妖怪存在。“妖怪”只是書中人物心裡陰暗面的投射和意象。

 

妖琦庵夜話系列則真有“妖”的存在,只是此“妖”非彼“妖”;該系列中的“妖”是被稱為“妖人”的具有“人類變異性遺傳因子”的人類亞種——外貌與智人無異,僅部分妖人具有明顯異於常人的特性。關於妖人的定義與社會地位,系列第一卷花了很大的篇幅來闡述,這裡就不贅述了。書裡強調“妖人”不是“妖怪”,文宣卻以“妖怪”為賣點,讀者大概也還是會抱著喜愛妖怪的心去讀這系列吧?

 

由於妖人DNA是新發現的遺傳因子,所以故事裡的社會對於妖人認知不足——混淆了妖人與妖怪是常事;而政府機關對於妖人的屬性分類與命名也很亂來,甚至有些妖人對於自己的屬性也不了解。故事裡的事件或謎團多是出於當事人或警方對妖人缺乏正確的認知與誤解。也正因為政府機關對於妖人認知不足,所以才有了主角洗足伊織的出場。

 

繼承母親異能與妖人知識的洗足伊織,在故事裡的作用就有如京極堂在百鬼夜行一樣,肩負解開謎題的任務。一開始,我又不禁將兩人拿來比較,但其實兩人形象差很遠。京極堂是不在掉書袋時很沉默的臭臉大叔,我總覺得漫畫版把他外貌美化了;而洗足那張毒嘴沒在罵人時,雖然話不多,但也不至於會給很沉默的印象。要簡單介紹的話,洗足就是一個傲嬌美男——果然很有輕小說的感覺。

 

由於不像百鬼夜行系列那樣每部都有大篇幅的民俗學或宗教學乾貨,所以相較之下妖琦庵夜話系列就顯得沒那麼高大上,有點低配版感覺。可是,論娛樂性的話,肯定是妖琦庵夜話系列完胜了。可說是各有各優點,兩者我都喜歡,但終究乾貨多的會比較放在心上。

 

妖琦庵夜話系列原文貌似已出版了67本,但中文版目前只出到第三集《啃噬人魚之人》。由於書店架上沒有第二集的《空蟬少年》,所以抱著嚐鮮心態的我就跳過了,但我現在好想找第二集來看。若比較《非人偵探》和《啃噬人魚之人》,肯定是《啃噬人魚之人》比較好看。畢竟第一集的《非人偵探》用很大的篇幅在建構世界觀,對事件的描述相對較少。就整體而言,《非人偵探》不過不失,但故事涵蓋的每一個面向——推理過程、妖人的困境、女人間的情誼/戰爭、對減肥的執著,卻未刻畫得深。

 

《啃噬人魚之人》比起《非人偵探》更緊湊,情節緊張得多;事件的設計、過程,還有情節的安排都比第一部更有說服力。而且,結局最後一句非常吊人胃口!為了避免劇透,就此略過不述。只能說結局的震撼彈不小,成功讓我對這系列念念不忘。畢竟這系列的故事讀起來很爽,卻沒什麼餘味。

 

若要為這兩部小說打分數,滿分十分,《非人偵探》6分,而《啃噬人魚之人》7分。

 

 

arrow
arrow

    灰色幽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