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湯圓01.jpg  (此圖摘自網路)

    現在是大馬時間晚上11點53分,還剩不到10分鐘,今年的冬至便成爲過去。
    身為遊子的幽靈,從昨天一早便有衝動,想要在今天下班后,騎45分鐘的機車到近30公里外的巴生吃美味的姜汁湯圓。不過,這股衝動在昨天下午便已經冷卻。原因無它,只因善心、熱情的潘潘說了要送湯圓給每閒門市的同仁!
    啊——我可愛可親的潘潘姐,你太好、太棒了!雖然已經在msn、電話中說了多次,也親自跟你道過謝,但我還是想在這裡再説謝謝。那些湯圓就像一道溫泉暖了淒冷的遊子心。

冬至湯圓02.jpg 冬至湯圓03.jpg  
 (潘潘溫馨牌湯圓)

    雖然剛從潘潘姐手中接過湯圓的時候很興奮,雖然花生餡的湯圓香甜適宜,可是吃著湯圓的幽靈思念起家裏那一大鍋只有甜膩糖水的無餡湯圓。

    以前在家過節,總會和媽媽在前一晚把湯圓搓好,擱在碗櫥裏。隔天醒來,媽媽通常已經煮好湯圓,拜祭了神明。冬至那天的早餐,便是一大碗甜甜的湯圓。
    由於幽靈愛吃湯圓,所以媽媽總是煮一大鍋,那一天便一直在吃湯圓。夜貓子的幽靈試過淩晨時分一邊看電視,一邊吃湯圓當夜宵。那種滋味,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甜,但這甜卻讓人想落淚。

    原本以爲潘潘姐的溫馨牌湯圓能夠安撫我對冬至湯圓的執著,卻萬萬沒想到,其實那執著背後的鄉愁卻是無法在外得到慰藉的。一直以爲自己是沒心肝的,家鄉的好友也說我很狠心,常不回家。但原來,我也是會有鄉愁。

    突然之間,很想喝酒。友人問爲何,我沒回答。但心裏想,大概是受了曹操的影響吧,一直很愛《短歌行》: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灰色幽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