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箱庭圖書館》
作者:乙一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7月6日

讀後感:

  很多乙一迷喜歡將乙一的作品分為“白乙一”和“黑乙一”。可是,這樣的分類法玩全不適用於乙一這本新作。無論是“白乙一”(我個人總認為稱“灰乙一”會更適合)的哀傷心痛,或“黑乙一”的暴力殘酷,在《箱庭圖書館》中都變得淺薄。這本著作呈現了一個非常不同的乙一。

  《箱庭圖書館》除了第一篇的〈小說家栽培法〉有比較濃厚的“白乙一”風格之外,這本書整體上呈現比較明亮的色彩,而且對〈小說家栽培法〉中的主人公的心痛也會在之後的某篇章中被療愈。


  這樣的閱讀經驗在我過往讀乙一的小說中是沒有的。雖然當中不乏一些還算是好結局的,但直至結束,那揪人的心痛通常不會散去。像《箱庭圖書館》這樣讀完後會留下開朗心情的,我真不曾有過。因為,我通常看完後的心情是一片灰濛濛,就像漫天厚厚的層雲卻不下雨,抑鬱!所以我有一度對獨步文化出版的乙一作品中,幾乎都收錄的〈總導讀〉(曲辰著)中所言,“如讚歌般清新節制、凝視希望的青春小說”持懷疑態度。


  即便小說的整體感覺變了,《箱庭圖書館》中有一樣卻是不變的,就仍有不擅於交際,對社會適應不良的角色。這或許和作者本身的經歷有關吧?那篇經常會出現的〈總導讀〉就有提及乙一與世界有著隔膜的高中經歷。並且,從收錄在《箱庭圖書館》後記之後的解說〈日出國的再生工廠〉(陳國偉著)中也能看到,乙一似乎至今仍是不擅長與人交際的。


  這不一樣的乙一作品著實讓人眼前一亮。不知道乙一以後的作品將會朝哪種方向發展,但我個人私心希望他不要放棄“黑乙一”風格的創作,尤其是像《暗黑童話》這樣可以暴力得那麼美的小說還真少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灰色幽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