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摘自城邦閱讀花園

書名:《百合心》

作者:沼田真帆留香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年份:2013年

 

       一本記錄殺人告白的手記,一束遺髮,一段母親被調包的模糊童年記憶片段,會譜出怎樣的故事呢?看《百合心》的簡介時,我以為這故事或許是偏向暴力美學風格的懸疑小說。可是,看完後覺得完全不是那樣。

 

       《百合心》的敘述視角主要是亮介和寫下手記的“我”。作者巧妙地以故事中的時間因素讓亮介斷斷續續地閱讀手記。在無法得知手記所有內容的情形下,亮介開始審視自己過去的人生。原本在家裡無意發現某種手記,即使內容看似殺人告白,應該也沒多少人會立即斷定那是某位親人寫下的衝擊自白吧?一般人應該會像亮介的弟弟洋平所想的那樣,認為是親人創作的小說。但是,亮介在看到手記前發現了和手記收在一塊兒的不尋常物件——不屬於已故母親的手提包、和母親年齡不符卻寫著母親名字的烏黑遺髮。亮介因此憶起的兒時記憶,母親曾經被調包,但當時大人們都異口同聲說是他太久沒見到母親而忘了母親的長相。這些都讓亮介和讀者輕易地認為手記內容為真,且和亮介的身世有著緊密關係,給了亮介迫切想知道下文的理由。

 

       “在閱讀這本手記的過程中,亮介赫然發現這本來歷不明的手記隱藏著將會改變他一生的祕密……”

 

           封底簡介末句是這樣寫的,本書的主角也確實是亮介。可是,比起亮介,我更在意手記的作者。百合心是小說書名,也是故事中告白手記本上標示的題目,更是一切殺人罪行的源頭。“我”自小就覺得自己和世界格格不入,世界充滿了肉眼看不到的荊棘,而自己是空蕩盪的容器,別人都有百合心,唯獨自己沒有。一次見死不救的意外事件,讓“我”感受到了百合心,此後也有了幾次為了百合心而殺人的經歷。但後來“我”似乎有了殺人癖,一念起,便下手了,即使明知那樣百合心並不會出現。

 

剛開始隨著亮介的視角進入手記駭人的內容時,確實為“我”冷靜、毫無罪惡感的自白感到恐怖。“我”是亮介什麼人?亮介知道真相後會怎樣?

 

漸漸地,我卻從緊張手記會對亮介造成的影響轉而關心“我”的感受,擔心“我”之後會怎樣,甚至為“我”感到心痛!手記內容不知何時變成了憂傷且蒼白的百合,覆蓋了赤紅血池。手記內容結束後,讀者只能從以亮介的視角敘述的故事中得知“我”在那之後的遭遇。那是非常悲傷,讓人恨不起來的故事。其實在閱讀手記部分時,就覺得很難憎恨或厭惡這個殺人者。即使明知“我”害了好幾個家庭,但就是很難感到厭惡,有的只是無可奈何與憐憫。第一次讀到“圓滿”結局時,我陷入“這樣就好”和“這樣好像不太對”的掙扎中。

 

我從未讀過如此不可思議的小說,不知何時恐懼和哀傷最後竟然成了幸福。這是桐野夏生給予《百合心》的讚譽,也很貼切地表達了我的感受。

 

剛闔上書時,我只覺得心情好複雜。雖然我還蠻常讀到內容有殺人的小說,當中也包括完全不把殺人當一回事,但是讀完後對殺人者完全沒有一絲厭惡的閱讀經驗,這還是頭一回。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我才勉強梳理出情感轉化的過程。

 

暗夜中閃爍著令人戰慄的血紅啞光的池沼會開滿百合,應是在手記一開始時“我”表明了想要服用可治療殺人的藥物就種下了種子,然後在光子事件中萌芽。之後陰鬱的綠逐漸覆蓋血池,縱然再有無辜之人死去,也不再有寒顫,只是為“我”感到悲哀。直到“我”遇到了“你”,百合逐漸茁壯起來。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情感轉變,是因為在閱讀過程中漸漸地發現“我”並非如其所述那樣無心也毫無罪惡感,“我”只是無法像一般人那樣自然地辨認自己的各种感情,也無法和其他人建立心靈上的聯繫。就如“我”所言,是“人類的瑕疵品”,缺失了百合心的瑕疵品;是身處黑暗深淵邊緣想活得像人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做,等待被救援的可憐人。

 

手記的敘述風格是平淡的,只有和“你”一起生活之后的叙述才顯示出較強烈的情緒,因為“你”是“我”的“你”。由於“你”的關係,“我”的世界彷彿到處都可見百合心的光輝。我幾乎忘了“我”是沾滿血腥的殺人者,衷心希望故事就一直這樣幸福下去。

 

可惜,後半部分的手記明顯是為了向某人告白才寫下的。那樣衝擊的告白一旦讓人知道了,脆弱的百合花很可能就會淹沒在污血泥沼中。手記結束後,故事就回到亮介的視角。在那一刻,相信讀者都會猜度“我”的下場如何,但都無法在手記中得到答案,只能寄望笨笨的亮介趕快找到真相。

 

其實,亮介也很可憐,短短的時間內接連遭遇不幸——未婚妻失踪、父親患上絕症、母親意外猝死,然後因發現奇怪的告白手記引發對自己身世的疑慮。在推測手記作者時,亮介才發現自己對家人的過去並不怎麼了解,自己對母親的印象也和弟弟有出入。同樣地,亮介認識了兩年的未婚妻千繪失踪後,他才發現自己對這個人的過去一無所知。應該是很親密的人,自以為很理解的人,在離開後,才發現其實自己對那個人並不是那麼了解。

 

但比起,我認為亮介還是幸福得多。在亮介有些逃避似地沉迷在追查手記內容時,店裡的細谷小姐幫他把千繪找回來了,好多困擾他的衝突也一一被解決了。身世之謎、家人的離世和千繪的失踪可能都曾讓他痛苦,可他自小就被身邊的人守護著。也一直守護著他,直到最後。

 

當亮介被告知手記之後的內容時,我大略知道“我”是誰了。其實並不難猜,而且這部小說也不是意欲考倒讀者的推理小說。只是,真正確定“我”的身份時,有股難以言語的複雜情緒油然而生,只因那人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和手記中的“我”差別很大!幾十年來,“我”在“死”後化身他人辛苦地活著的經歷,雖然在小說中只是借他人之口輕描淡寫寥寥數句,但前後差別之大,實在難以想像“我”是經歷了多麼巨大艱苦的心靈磨練,才變成後來的那個樣子。細想起來,覺得挺心疼的。

 

因此,在最後憂傷和幸福交織的結局時,我才會深深感嘆“這樣就好了”。大家到最後其實都被療癒了吧?再次闔上書,我看見了清冷的月光下有朵蒼白的百合花努力地挺著脆弱的軀幹。

 

本文同步發表在“愛自遊 FU free”網站:http://www.fufree.com.tw/articles/805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前去打賞,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灰色幽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