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蛇堂  

書名:《蛇棺葬》/《百蛇堂:怪談作家述說的故事

作者:三津田信三

出版社:獨步文化

ISBN:9789866043529 9789866043581

 

《蛇棺葬》和《百蛇堂:怪談作家述說的故事》出自與作者同名的三津田信三系列。該系列在這兩本書之前還有《忌館:恐怖小說家的棲息之處》(獨步文化出版)和《作者不詳·推理小說家的讀本》(未有中文譯本)。這兩本書的書名或相關內容偶會出現在《百蛇堂》中,尤其是《忌館》。我沒讀過《忌館》,這撩起了我的好奇心,或許照著系列的順序來讀會有比較好的閱讀體驗。

 

《蛇棺葬》雖是三津田信三系列的其中一本,可是故事表面上述說着一名叫龍巳的男子在百巳家時的體驗,貌似完全不關三津田的事,更不曾出現他的名字。雖然看似獨立的故事,但我認為把《蛇棺葬》和《百蛇堂》當成上下部一口氣讀完較好。城邦閱讀花園也聲稱:“《蛇棺葬》是《百蛇堂》裡主角聽男子講述的完整故事。兩者可獨立閱讀,但搭配服用會更有樂趣”。

 

《蛇棺葬》像是在為《百蛇堂》鋪梗,雖然故事不乏可怕之處,但因我已知主角龍巳還會出現在《百蛇堂》,且《蛇棺葬》快結束前數十頁龍巳對密室失踪之謎做出了理性的推理,所以在一定的程度上我的恐懼感被壓抑了。讀完《蛇棺葬》時,雖然還有些不思議現象未得到合理的解釋,但闔上書後慘留在我心中的恐懼感並不強烈,只迫不及待地想在《百蛇堂》中尋找答案。

 

《蛇棺葬》的最後一句和《百蛇堂》的“第一句”都是“男子漫長的故事結束了”。然後以第一人稱出現的三津田簡短地說自己在酒店聽某個男子的故事並被其吸引。之後,三津田便用了數十頁的篇幅侃侃談著日本文壇和不少名作家的動向,當中也提到《忌館》是把自己的經歷整理而成。不單是和作者同名而已,三津田信三此一角色的設定也和作者本人相似,都是編輯兼作家,故事進行中還常會提到他正在或將要進行什麼企劃。獨步文化出版社採訪作者時,他透露自己因為在《忌館》中讓書中的三津田信三說出現實中自己具體進行的編輯工作,而讓身邊的人誤以為作者親身經歷了那些可怕的事。

 

不只那樣,在《百蛇堂》故事開始前也像很多書印有獻給某某人的字樣,印有“本書獻給我的好友 飛鳥信一郎及 祖父江耕介——”,像是作者的話。可這兩位朋友會在之後的故事出現,或許是借用現實中的朋友名字來創作吧。讀到最後時,我私心認為這句才是故事的第一句,而非“男子漫長的故事結束了”。

 

對於作者極力營造書中的三津田信三乃作者三津田信三本人的各種設置,我很佩服,而這也確實影響了之後我在閱讀期間的心情。雖然明白主角並非作者,而僅僅是一種設計,但我還是因此有了“主角不死”的心態。誰知結局竟是那麼的出乎意料之外!

 

不能不佩服作者三津田說鬼故事的能力。書中恐怖詭異的氣氛營造得很棒,讓我跟著主角心驚膽跳。但作者的推理魂會向快燃燒到頂點的恐怖火焰澆一澆冷水,不致於讓故事進行不到一半就讓看官驚嚇爆點而後麻木無感。這澆冷水的偵探角色由三津田的其中一位朋友飛鳥信一郎擔當。看了信一郎的推理後,我會覺得“是啊,或許事情並沒那麼糟糕”,而稍微安心了點。可是,當之後的情節推翻這些推理時則恐懼感會加倍地束縛著我。諷刺的是,最後最可怕的謎底大揭秘也是出自這位信一郎先生的推理。

 

圍繞在小鄉鎮發生的曲折迷離、層出不窮的詭異事件,再來一個出乎意料的壞結局,這部故事讓我心裡發毛一整夜,尤其是彷彿後記的〈蛇足〉以及不時出現在故事中,讓主角毛骨悚然的那句“它會想去知道它的人身邊呀”。它,簡直就是貞子二世嘛!嗚嗚嗚……

 

本文已發表在“愛自遊 FU free”網站:http://www.fufree.com.tw/articles/464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前去打賞,謝謝。

arrow
arrow

    灰色幽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