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作者:乙一(日本)

出版社:獨步文化


早在幽靈閲讀《暗黑童話》之時,便在其序文中得知乙一的成名作《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且被它深深吸引了。一開始是因爲那略爲奇特怪異的篇名,再者便是序文中提及的簡介,兩者皆是幽靈偏好的黑暗元素。當幽靈讀完《暗黑童話》后,被乙一天馬行空的創意與其高超的情節編排技巧深深打動。於是乎,幽靈對這部乙一的成名作更加期待了!

爲了一睹其精彩,幽靈在無處可尋《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后,特意向城邦訂購。收到書時,好興奮啊!體積小、輕便的它,讓幽靈打定主意,讓它伴我沙巴行,以解我路途上的苦悶。2個小時的路程果然緊張、扣人心弦的故事下,輕鬆地度過了。

 

同樣是小女孩犯下謀殺罪,但是幽靈之前寫的《弟弟》,實在無法和乙一看齊啊!真不禁讓幽靈感嘆天才與凡人、大師與不才之間的分別。

 

~~~~~~~~~~~~~我是分隔綫~~~~~~~~~~~~~~~~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在乙一刻意以平淡的敍述隱藏恐怖得近乎變態的内容下,若不深入思考,確實容易忽略那扭曲的人物性格,反而輕易地讓情感被緊湊的情節牽著走。

 

其實此故事很簡單,描寫九嵗的妹妹彌生因爲戀兄情結而殺害了同樣喜歡其兄的好友五月,之後便在十一嵗的哥哥阿健的策劃下,展開一連串藏尸毀滅罪證的行動。簡單的故事,卻因爲乙一嶄新的敍述角度而變得非同凡響。

 

當時年僅十六嵗的乙一打破了一般人熟知的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卻結合了這兩种敍述法。不從兇手或全知的角度去寫,而是以被害者五月的視線看整個事情的發展。作爲第一人稱的五月,以靈魂的姿態、全知的形象為讀者敍述兄妹倆的犯罪行爲。但其敍述口吻卻又不像一個被害者,沒有淒婉、怨恨,而是平和的,甚至是理解的。這樣一來,讀者很容易便被引導至為兩兄妹擔心、緊張,害怕他們露出馬腳,被揭露罪行,對於死者五月的同情反而消失無蹤。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中緊湊的情節發展,總是在讀者以爲可以松下一口氣時,又製造出五月的屍體被發現的危機,讓讀者剛舒緩的神經再次被緊張的氣氛弄得緊綳起來。尤其進入故事后半部,高潮迭起,讓人不得不趕緊追看下去,無法將視線轉移。到最後,以爲一切已經結束了,卻原來結局不只出乎意料,還揭露了另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情節。不愧是乙一式的結局,這天才總是知道怎麽寫出讓讀者吃驚又印象深刻的結局。

 

讀著《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時是緊張的,讀完《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是驚愕、沉重的。我們總是說大人是殘酷的,小孩是天真的。但是,這故事裏,可怕的是小孩子,大人反而被他們蒙蔽了。九嵗的彌生輕易地殺死了自己的好友卻不覺得愧疚,只是擔心被發現(還是以自己為出發點);十一嵗的阿健發現了五月的死,不只不害怕或是向家人揭露,反而興奮地玩起與大人鬥智的藏尸遊戲。每每遇到被發現的危機時,阿健總是可以面不改色地説謊、盤算著瞞天過海的陰謀。

還不能算是大人的十九嵗的綠姐姐,也不是一個正常的人物,原以爲她會是揭露兩兄妹罪行的人,沒想到她也是一個變態。原諒我,我只想到以這個字眼來形容。

 

雖然故事中的人物性格是如此扭曲,如此不可思議的黑暗,但是還是不能不佩服乙一的創作功力,不能不被《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吸引。

 

~~~~~~~~~~~~~我是分隔綫~~~~~~~~~~~~~~~~~

 

PS:《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一書還收錄了〈優子〉一文,也是一篇結局出乎意料的詭異奇想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灰色幽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