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入寢前的問候語,我們說“晚安”,英語則除了說“good night”還有“sweet dream”。
但是,對我而言,一夜無夢纔是美妙的。睡覺時發夢,無論美夢、惡夢,都會干擾我的睡眠素質。醒來后,精神萎靡,仿佛不曾睡過。如果那天是休假日,那麽就意味著我的休假日是在床上度過的了;若不幸的,那天必須去上班,呵,那感覺糟透了!一整天,我都會恍恍惚惚地,工作完全沒效率可言。

更可惡的是,每每醒來之後,幾乎不記得夢了什麽。有時候也只是依稀感覺到那時個好夢或惡夢而已。真是討厭極了!
大概記得最清楚的,莫過於偶爾那種無聊的夢。夢裏的我過著平日裏的生活,做著原本計劃要完成的事情。結果醒來后,究竟自己是否已經做過那些事,說過那些話,都分不清楚了。偏偏這種麻煩的夢卻是記得最清楚的。

最有趣的一次,是一夜裏做了好幾個夢。夢裏的故事,醒來后便不記得了,只隱約知道在那些夢裏,我有時變成另一個人,過著另一種生活;有時候,我又像是透明的旁觀者,看著別人的一生。
每一次都忽然醒來,斷了夢裏的人生,再迷迷糊糊睡去,開始另一段人生。
這樣一夜數夢,事後想起,覺得頗有禪意。每一次入夢都仿佛是出生,每一次夢醒皆是死亡。我們的人生興許也只是別人的一場夢。庸庸碌碌過一輩子,對那發夢的人來説,可能只是幾分鈡的事情。
不過,缺少慧根的我,沒有對這禪意繼續深思,更沒有看破塵世。對於這一夜的怪夢,我只是遺憾記不起夢裏的故事,無法把它們寫下。
或許,我可以把它當成是一個題材,自己編織那些人生。這樣似乎也不錯。嗯!很好,又有一個新故事的初步概念了。至於完成期嘛,呵呵,不知何日是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灰色幽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